English

任彦申细说北大“加薪”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冀文海 等

去年底,北京大学作出调高部分教职员工工资待遇的决定,最高可享受年薪5万元,不久清华大学也出台了类似措施,引起教育界的普遍关注和议论。

3月8日,在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,全国政协委员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彦申就北大、清华两所名校“加薪”事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。

任彦申说,“北大这次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并非普调工资,更非滥发奖金,而是人事和分配制度的改革”。北京大学现有在编教职工总数为6839人,目前通过竞争上岗进入校级重要岗位、院级关键岗位的有2208人,即有近三分之一的教职工进入重点资助岗位。其中校级重要岗位804人,占总数的11.06%,其中又有一级岗位即年薪5万元者100人,占1.5%。

对这次改革社会上有各种反应,有些议论其实是对改革的不理解。应该把这次改革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下考虑,比如知识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背景,过去的人事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是在计划经济背景下制定的。我认为,“这项改革势在必行,早改革比晚改革好”。

(《中国经济时报》3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